人权研究中心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资源 人权研究 人权教育 人权培训 人权交流 专家队伍 人权会议 人权动态 张彭春人权论坛 关于我们
张彭春人权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张彭春人权论坛 >> 正文
张彭春人权论坛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5:06
 
       2014年9月,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设立了“张彭春人权论坛”,论坛设立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纪念张彭春先生及其在国际人权领域代表中国所作出的贡献。张彭春(1892年-1957年),字仲述,天津人,中国教育家、早期话剧家,南开大学教授,同时也是一位外交家,他是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的胞弟。1916年首次提出创办南开大学的建议,被张伯苓称为“南开大学的计划人”。1946年作为中国正式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一届会议,被任命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常任代表,提出了创立“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案。1947年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直接参与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并且在宣言的起草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代表中国文明而从哲学高度提出观点,促进共识的达成,最终促使《世界人权宣言》得以产生。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承世界人权宣言的精神,在人权研究、教学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2010年被批准为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1年获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2013年8月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支持下与中国政法大学和广州大学共同建立了“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的人权研究与教育具有跨学科的综合优势,中心成员来自政治学、法学、历史学、社会学、行政管理学、哲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领域,有助于突破人权研究的单一视角。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系列张彭春人权论坛,邀请国内外人权领域的知名学者进行讲演,旨在一方面纪念张彭春先生在国际人权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在于促进人权领域的交流、学习和人权理念的弘扬。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012-2013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 联系电话:022-235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