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资源 人权研究 人权教育 人权培训 人权交流 专家队伍 人权会议 人权动态 张彭春人权论坛 关于我们
张彭春人权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张彭春人权论坛 >> 正文
第1期:践行张彭春经验:保障人权的载体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15:14
 
      2014年9月19日下午,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所主办的第一期张彭春人权论坛在南开大学范孙楼116室举行,本期论坛由来自荷兰乌勒特支大学的茨瓦特教授(Professor. Tom Zwart)主讲,由常健老师和唐颖侠老师共同主持,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及法学院的近三十位师生参与了论坛。
    茨瓦特教授首先引导大家回顾了作为张彭春代表中国对《世界人权宣言》的产生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如何尽量将包括“仁”的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融入《宣言》之中;并在此基础上批评了人为世界人权宣言是一个“西方文件”的观点。谈到了中国思想对于人权观念的产生所发挥的影响。他指出,不仅仅是张彭春,早在人权起源时期,中国的古典哲学就发挥了重要影响,如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三个最重要的概念:自由、平等、博爱,均受到了中国思想的影响。茨瓦特教授认为,中国对世界人权的影响已经到了第三个阶段,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应当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人权思想,促进现存的国际人权问题的解决。茨瓦特教授在讲述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的“载体理论”,人权思想必需有适当的“载体”(receptor)才能得到弘扬,并以塞内加尔的妇女地位改善的问题和非洲艾滋病治疗问题来说明了他的载体路径理论。

    在交流讨论阶段,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与茨瓦特教授进行了交流,论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新的理论知识,有了新的研究视野。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012-2013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 联系电话:022-235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