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资源 人权研究 人权教育 人权培训 人权交流 专家队伍 人权会议 人权动态 张彭春人权论坛 关于我们
张彭春人权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张彭春人权论坛 >> 正文
第5期:“人权:当今时代主题与中国战略抉择”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15:04
 
       

(通讯员 李雪娇)2015520日,第五期张彭春人权论坛在南开大学主楼303会议室举行,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人权与法治中心主任郭曰君教授为南开的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人权:当今时代主题与中国战略抉择——国际人权法视野下中国人权发展的回顾与前瞻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副教授出席并主持了这次学术讲座。

首先,郭曰君教授带领我们回顾了人权逐步成为当今时代主题的发展历史。他指出,人权成为时代的主题主要经历了人权国际保护确立阶段、人权国际保护规范逐步形成阶段和人权国际保护观念、规范和保护机制全面发展阶段这三个阶段。从人权仅仅是一种理念的宣誓到规范体系逐渐建立再到如今国际上已经建立起有效的实施机构,人权已经上升为与和平、发展并驾齐驱的三大时代主题之一。

随后,郭曰君教授为我们分析了人权成为时代主题的证成。他提出,安全与和平、发展不足以涵盖当今时代的主题,许多学者提出的合作主题尚不足以成为时代主题,而人权是可以与安全与和平和发展等量齐观的概念。郭曰君教授又向我们讲述了人权成为时代主题应具备的三个条件: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政府积极承担保障人权的义务、市民社会发达。在此基础上,郭曰君教授将视野投向国内的人权发展,他分析了我国人权保障的发展过程。郭曰君教授认为,我国已经初步具备确立人权的战略地位的条件。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概念、如今大力弘扬的法治人权原则和30年来的宪法实施经验都为人权事业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郭曰君教授在讲座中还结合我国人权事业的实践和发展所应当采取的措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我国实施人权战略的关键是贯彻人权本位方针,以国际人权标准为规范基础,以促进和保护我国的人权。具体而言,他提出应当从人权标准、参与、责任、免受歧视以及赋权几个方面来进行。首先要完善和改革工会制度、明确国际人权公约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及其纳入我国法律体系的方式;其次要保证我国公民充分、真正地享有各项政治权利;在责任方面,我国要确立违宪审查制度并结合国情建立起有效的国家人权机构,除此之外,我国还应早日签署并批准国际人权公约议定书;最后,我们应当赋权、减少和消灭歧视,追求平等。在讲座的最后,郭曰君教授引用曾子的一段话感叹我国的人权事业任重而道远并呼吁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

讲座结束之后,法学院的师生就我国人权保护现状、NGO和企业在人权保护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中西方就人权与主权之辩等问题与郭曰君教授进行了交流。李晓兵副教授结合自己在爱尔兰人权中心进行研究期间的经验和自己所进行的关于人权的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点评,也向我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想法。两位老师就国际和我国的人权问题进行了发散性的交流和思考,给在场学生提供了有益的素材和新的角度,让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了人权这一议题和自己肩负的责任。希望郭曰君教授以后常来做客,进行更多的交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012-2013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 联系电话:022-235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