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资源 人权研究 人权教育 人权培训 人权交流 专家队伍 人权会议 人权动态 张彭春人权论坛 关于我们
   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南开两位专家参与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起草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5:5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平扬)6月11,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该工作专家组成员、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告诉记者,中国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政府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落实到政府各项实际工作中去的坚定意志。该计划的一大亮点是,要求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权教育和培训,在全社会传播人权理念,普及人权知识,并且特别强调要发挥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作用。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中国政府制定的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是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性质的政策文件。南开大学常健教授和赵正群教授,作为起草制定行动计划的专家小组成员,全程参与此项工作,为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献智。此外,南开大学专家还全程参与过《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及其评估报告的起草工作,显示了在该研究领域的实力.

连日来,常健和赵正群分别接受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在线、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专访,就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提出的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等给予解读,评价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

为助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南开大学于2005年成立人权研究中心,集政治学、法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哲学、经济学等多学科资源,通过与中国人权研究会密切合作,积极推进人权的理论研究和现实研究,合作完成了《中国人权在行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等系列研究成果。中心专家还出版了《中国人权建设60年》等著作,发表了大量人权研究的学术论文。同时,人权研究中心的教授还开设了人权的公共选修课和专业课,并招收人权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10年,该中心被天津市批准为“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编辑: 韦承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012-2013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 联系电话:022-235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