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资源 人权研究 人权教育 人权培训 人权交流 专家队伍 人权会议 人权动态 张彭春人权论坛 关于我们
   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中心主任常健教授在2015·北京人权论坛作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0日 11:06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15·北京人权论坛”9月16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人权进步”。它深刻反思了法西斯主义曾经带给全人类的人权劫难,全面总结了中国人民为反对野蛮侵略、捍卫基本人权做出的巨大贡献。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此次在京举办的人权论坛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人权进步”,会议聚焦二战给全人类带来的惨不堪言的战祸,以及对人的生命和尊严带来的巨大破坏。

  二战期间,德意日法西斯的暴行给全人类造成了空前劫难。在欧洲和北非,纳粹德国血腥屠杀的平民就超过2500万,其中仅各类集中营和灭绝营的死难者即达1200万人。而在东方战场,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实行了惨绝人寰的摧残杀戮,据统计,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以上,其中平民百姓占绝大多数。赤裸裸地杀戮仅仅是日军暴行的一部分。战争期间,侵华日军对中国妇女儿童疯狂地进行凌辱摧残,细菌战和化学战,用大量中国人来做活体实验,犯下的累累罪行,罄竹难书。

  法西斯的暴行激起全人类的义愤,也深刻教育了各国人民,直接催生了各国代表在1945年6月26日签署《联合国宪章》。不同于以往的国际条约以国家为主体,宪章以“人民”、“历史经验”和“基本人权”作为基石,把维护人权作为维护持久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的机制。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认为:“二战以后专门提出和平权这个概念,和平权对于人权的保障来讲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权利。另外一个方面,二战又告诉我们为什么会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尊重人权。”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血与火深刻地警示我们,人权与和平密不可分。和平对于人类的生存和福祉具有不可缺少的重要性,把和平上升到人权地位,是建设和平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选择。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人权事业与和平事业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一步重视人权保障,2004年,“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了中国宪法。长期以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显著提高了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各方面人权的保障水平,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而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此次北京人权论坛发来的贺信中也强调,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

  在国际上,中国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成为全球唯一提前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在保证本国人权发展的同时,中国还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进国际和平事业和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自1990年至今,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0178人,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积极推动国际冲突和平解决。

  法国前资深外交官魏柳南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像中国提倡的那样,创建一个和谐国际社会的基础,至少应该给国际社会的团结和合作打下基础,而且要抛开各自的私利,包括经济和军事利益等。”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中国坚定地倡导国际法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国内人权事业的成就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贡献,中国也积极主张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设性的开展人权对话,交流和合作,为国际人权领域提供积极的正能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012-2013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 联系电话:022-235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