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资源 人权研究 人权教育 人权培训 人权交流 专家队伍 人权会议 人权动态 张彭春人权论坛 关于我们
   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纪念《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津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1:08
 

                                                  

     

      “纪念《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国际研讨会”10月11日在南开大学召开,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主持会议开幕式。

  2018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颁布70周年,由中心主办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国际研讨会”10月11日在天津举行,纪念这一人类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文献的颁布。来自国内外人权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围绕“《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过程与后世影响”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光磊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宣言的理想和精神在现实社会中并没有完全实现,战争、恐怖主义、贫困等问题仍然阻碍着人民充分享有人权。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格局,如何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达成人权的国际共识与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人权保障,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各相关机构继续为之努力。

   《世界人权宣言》的主要起草人张彭春先生的侄孙、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云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张云龙指出张彭春以中国的智慧为《世界人权宣言》做出了重要贡献,《世界人权宣言》的及时问世,极大促进了战后全球人权保障事业的恢复和发展。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教授在主旨发言中高度赞扬了张彭春将中华文明的元素注入到中国人权保障经验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并强调指出中国对世界人权宣言的主要贡献就是强调要重视对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尊重和保障。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特别程序机制部门负责人克里斯多夫•皮休先生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世界人权宣言》不仅在70年前意义重大,现在也和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新时代下我们需要继续发展对它的认识,用行动践行它的人权精神内涵,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

   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将围绕“宣言起草者们的历史贡献与起草过程中的争论及其解决”“《世界人权宣言》对战后人权事业发展的历史作用”“应对当今世界各种新挑战:宣言精神的现实意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世界人权宣言》是人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第一次规定了基本人权应得到普遍保护。它由来自世界各个地区不同法律和文化背景的代表起草,并于1948年12月10日在联合国的主导下表决通过,今年是其通过的第70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012-2013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 联系电话:022-23501318